close

那天,我離開台東市,往郊區走,來到一個原住民的部落社區,


打聽一位叫羅美玉的女士,聽說她從事魯凱族的刺繡藝術好多年,


不時帶著她的作品出門參展或教學,想去拜訪一下。


 

請問羅美玉住在哪裡?】問一群坐在路旁吃辦桌的原住民朋友。


一直走,一直走 ……】有問有答,絕對熱情。


看到門口有寫羅美玉就到了,】這答案,


對不起, 猛一聽有點想笑,不懂,門口怎麼寫上自己的大名呢?


於是【 謝謝再見!】開始順著【一直走】找去,找著 …… 到了。


不難找,就在路邊,門口硬是寫著大大的羅美玉,看板。


顯然是個工作室。剛才不該偷笑的。


 

門裡坐著一位中年婦人,有點胖胖的,坐在矮凳子上,


問了, 她就是羅美玉本人。


進門,小小的、3坪不到,擱著一些作品, 牆上也掛了一些,


是家庭的、閒散的放著,你可以一眼望盡。


失望往往與期望成正比的。

眼前的氛圍只讓我覺得這位努力從事魯凱藝術承傳的女人, 和她的作品,


somehow,露著滄桑。太陽照著門檻,


一種沒人 了解的安靜。 

羅美玉的作品不合我的味兒,價格即使合理,我有權力不買。


世上有太多東西看得起買不起,也有太多東西沒錢也不想買。


譬如那天,口袋有一點點錢出門,


想帶點原住民小品回馬其頓送人或回台北送朋友,遺憾。


產品的樣式與價格是主觀的認定,


但品質、銷售、 開發等行為就不是我主觀的喜好了,


它有一套標準的,包過質量、 設計、展場氛圍、包裝、銷售技巧與管道等等,


不是我說了算的, 否則生產力中心吃甚麼來著?


否則國合會何必派專家出國顧問【 產銷班】甚麼的。


 

我看羅美玉,不看她是個生意人,不看她是個從是藝術的個體戶,


她對我來說有點特別;我看她是文化承傳的工作著,


當然我還去看了其他幾處展場, 和許多身懷如此技藝與使命感的人一樣,


在某種程度上, 他們是要受特殊保護的,而保護他們也是一種使命。


各就各位。 我不過是隻狗,看門的狼狗,負責叫叫,叫慣了,


看到火車也忍不住叫它幾聲的狗,It is my job!


說白了,文章是寫給管理人民事物的政府看的,


政府, 是我一票選出來、一毛錢一毛錢付稅的,


是我的僕人, 也是我的天敵。沒做好,我就叫。


 

聯合國有個叫【教科文UNESCO】的組織,


我想大家都知道的, 為了減少天災人禍對世界各地文化遺產的威脅與破壞,


1972年在巴黎開會通過【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公約】,


目前已經有超過185個締約國,被選中保護的項目將近一千項。


為維護文化遺產,會員國出錢出力出學者專家;


看得見的、 看不得見的,都被視為受保護的人類珍品。


馬其頓的Galicnik 村的傳統婚禮就被視為人類的共同文化,


它已經不是馬其頓人專屬的文化,是大家的,


由於這項傳統被維護才得以保留下來,


台灣有位叫胿皓平的才能帶著相機到現場,拍下, 回來放給大家分享。


我也這樣看我們的原民文化,是人類的遺產,


如果搆不上聯合國的門檻,

如果因為不是聯合國會員而無法接受評鑑或協助,


並不表示我們可以自我忽視。


 

Anyway,台東是你的,台東也是我的,


台東更是地球上每一個份子的!

我住了一禮拜有一禮拜的驚艷, 你住十年、二十年或一輩子也有你的經驗,


每個人用不同的方式表達個人對一個地方的愛與情,


我還會再去。 也更期待我自己的台東(3)。


 

 


引用:http://blog.chinatimes.com/balkan/archive/2010/07/01/51361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今天,天空也很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